學生安全防護守則
做好安全應變
每一個人都應該積極地創造幸福快樂的人生,同時也要學習保護自己,捍衛自己、同學和家人的安全。因此安全應變的基本觀念,你必須清楚:
一、 生活之中絕大部分的危險是可以避免的。
二、 只要你保持警覺,有所防備,安全就得到保障。
三、 學習安全應變使我們更有信心保護自己並維護社會的安寧。
四、 安全感來自沈著應變的能力。
五、 要把懼怕化作解除危險的機智,要把憤怒化作尋找安全的行動。
六、 生活中免不了遇到危險,別怕!其中必有轉機。
居安思危--你要有一套安全應變的招數
看完這本手冊,想一想,給自己擬一套安全應變的招數,在心中揣摩思考,直到熟悉為止。請你想想:
在你自己的生活範圍中,哪些地方是會有危險的?記下來,注意防範。
如果你碰到危險,例如在行路、搭車、上下樓梯或電梯時,遇到襲擊、傷害或威脅,你準備怎麼辦?
怎麼因應?
怎麼逃脫?
怎麼求援?
怎麼反擊或暫時求全,尋找機會?
怎麼掌握先機?
怎麼處理善後?
注意!「多一分防範,少一分遺憾;多一分關懷,少一分危害」,要保障自己的安全。同時,在他人遭受暴力侵害時,也要勇於提供關懷、協助,共禦不法。
保障居家安全--安全從家裡做起
敦親睦鄰,守望相助,「熱心公益,利人利己」。
家中無他人,接電話時可說父母現在不方便接電話,請對方留下電話號碼。
使用「電話答錄機」時,勿留言說出自己回來之時間,以免歹徒有機可乘。
單獨在家,勿因出借電話或任何其他理由,開門讓陌生人進入屋內。
養成隨手關門的習慣,即使只是短暫外出,也要將門鎖上,並隨身攜帶鑰匙。
就寢與外出前,應注意將門窗、瓦斯關好。
睡前應拉下窗簾,避免外人偷窺。
返家途中的安全
發現有可疑人士尾隨在後,應就近求助,必要時,按路旁住戶的門鈴請求協助。
若懷疑被人跟蹤,可走向燈光較亮,人潮較多處,以擺脫跟蹤之人。
懷疑被跟蹤時,開門前應先備妥鑰匙,以免於門口遭歹徒挾持。
曾有被跟蹤的經驗後應改變夜歸的時間、路線及方式或找人陪伴,以策安全。
搭乘電梯安全
電梯前,看清是否有可疑人物躲藏於電梯中。
儘量靠操作板處站立,以便必要時可即時按鈕逃避。
若有陌生人進入電梯共乘,注意其特徵是否有不良企圖及所按樓層。如其按頂樓、地下室或空屋樓層時,最好按最快到達之樓層,並迅速走出電梯。
步行安全--要走安全的路
儘可能與友人結伴而行。
勿為了省時間抄近路而走黑暗、荒僻的小巷或荒涼的公園。
應儘量走人行道中央,不要太靠近建築物並應注意路旁可疑車輛,避免背後有遭飛車搶奪或襲擊的機會。
對問路的人車,應保持距離,以防被強行擄走。
沿牆而走,要防範轉角處發生危險。
若突然有車停於身旁而遭受攻擊時,應即高呼求救,並朝車子反方向逃走。
外出行走時應將哨子、警報器、零錢、電話卡等物隨身攜帶,以備於遭受侵害時,嚇阻侵犯者或打電話求援時使用。
搭車安全--要坐安全的車
搭乘交通工具時,應隨時提高警覺,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等車時,若遇不明人車主動邀請載送,應予婉拒。
搭乘公車、火車
搭乘公車前應先瞭解行經路線,並注意駕駛是否依規定路線行駛。
夜間搭車應避免獨自於荒僻處下車,寧可多搭至安全處,再請家人來接,以免予歹徒可乘之機。
在公車上時,應將皮包、物品等隨身攜帶或置於前方視線明顯處,以防歹徒趁亂扒竊。
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時,若人多擁擠,應隨時注意故意推擠、藉機靠近之人,以防遭猥褻。
遇有猥褻侵犯情形,應大聲呼叫求援。
車上若遇陌生人搭訕,應避免談論家中經濟、財務狀況及生活作息等。
搭乘計程車
盡量選擇電話叫車服務,必要時請警方(一一O)協助。
選擇車輛搭乘。不搭乘裝潢怪異、玻璃窗視線不明、車號不清之車輛。
儘可能結伴同乘,或上車前請在旁親友記下車號及車型外觀,辨識營業登記証上的照片是否與司機本人相符。搭乘者應默記車號、司機姓名。
確定車內沒有藏匿他人後再上車。
上車後,注意車門及車窗之開關是否正常,若發現有異狀或司機有喝酒、衣著不整、言語不正常等情形時,應儘可能想辦法下車。
若與司機言談,勿談個人生活作息、家中財經狀況等私密之事。
指定行車路線,並留心沿路景物,發現有異狀,應隨時準備反應。
遇狀況時應儘量留下求救訊號、個人物品等,以利解救時供辨識之重要線索。
行車安全--保持行車的警覺
不可無照駕駛,騎乘機車應戴安全帽。
駕駛機車、汽車應維持良好車況、汽油充足,平日涉獵基本車輛維修常識,避免車子故障時予歹徒可乘之機。
行車時、停止時應緊鎖車門窗,不隨便開門窗讓人搭訕或搭載陌生人。
即使短暫離開亦不應將車鑰匙留在匙孔內,取車前先備妥鑰匙,以免耽滯於空曠的停車地點太久。
皮包、貴重物品不可留在車上,以避免引起他人非分之心。
上車前均應檢查車內有無可疑之處,下車時注意有無可疑人物,確定安全後才上下車。
選擇管理良好、明亮的停車場,出遊時選擇熟悉的地點。
應避免行經荒僻危險路段,若無可避免,應留意兩旁之人事物,勿直接投入傷患、故障車輛之協助,應打電話報警處理。
行車發生事故時,應冷靜打電話報警處理或尋求援助,切勿單獨與之談判答應任何條件或被帶離開現場,以免遭到假車禍騙局。
車子在荒僻處故障時,應考慮步行路程,若有不安全之虞,不可輕易棄車走路,應坐車內俟機向行經之可靠車輛求助。
駕車時如遇歹徒挑釁或尾隨,應往鬧區急駛,俟機求援或擺脫,必要時可鳴按喇叭求救。
外出危機預防--注意旅途平安
外出安全
告訴家人外出的目的地和返家時間,並保持聯絡,儘量避免深夜在外。
隨身攜帶防身物品,如哨子、瓦斯噴霧氣、警報器、電擊棒、瓦斯槍等。
與陌生人談話或應陌生人求助時,應提高警覺,絕不單獨和陌生人一起搭車或同行。
出門在外,錢不露白。
旅館安全
謹慎選擇投宿旅館,絕對避免單獨投宿環境複雜的小旅社。
告知家人旅館名稱、電話、預定留宿時間。
進入旅館應先注意周遭的安全逃生設備及緊急電話聯絡系統。
注意旅館內門窗、鑰鎖設施之安全,入睡前將房內插栓扣好。
有訪客須經再三確認,不可隨便讓陌生人進入,若有問題,應打電話請旅館櫃檯派人處理。
外出時,貴重物品應隨身攜帶,勿放在房間內。
使用旅館電梯時,儘量站在控制鈕旁,遇有問題,可立刻觸按警報器求救。
避免單獨使用旅館樓梯。
入住客房時,應由服務人員陪同檢視旅館房內櫥櫃、浴室是否有可疑人物。
旅遊安全
選擇安全的活動地點及路線。
租用合格遊覽車。
須將行蹤,如地點、路線、確實時間等,隨時向家長及學校報告。
若須住宿,應選擇安全的旅館,並事先告知家長、學校住宿時間及旅館聯絡電話。
旅遊期間,一定要集體行動,不可任意脫隊。
絕對不可單獨到有危險的地方遊玩。
特殊場所安全(遊樂場所、電動遊樂場、KTV)
進入特殊場所應先注意周遭之安全逃生設備。
避免進入不當場所及複雜的遊樂場所。
遇到滋事、挑釁的人,不可好奇圍觀看熱鬧,應通知該場所管理人員或報警處理,絕對避免正面衝突。
對所飲用的飲料要注意防範被他人下藥。
租屋安全--租屋要小心謹慎
租屋看房子應有家人或親友陪伴前往。
選擇環境單純、安全之社區,並了解房東及其他住戶的言行舉止。
避免單獨租屋,最好有室友可互相照應。
租屋前應先了解屋子的消防安全設備,並請屋主更換新鎖,加裝門栓鍊及其他防暴設備。
外出、睡前及使用公共衛浴時,確實關好門窗。
謹慎使用電氣用品及瓦斯器具,以免造成意外。
準備警笛及手電筒等,遇有危險狀況,以便示警及照明。

求職與就業安全--小心求職廣告陷阱

面試前
可尋求青輔會、職訓局等政府單位所提供就業資訊。
工作地點以人身安全為第一考量。
謹慎過濾求職廣告;避免應徵刊登浮誇不實、含糊其辭、註記不 詳廣告的公司。
應徵前,先求證是否有此公司,並對應徵地點及工作內容先做了解。
單身前往求職時,可藉故使用求職場所電話,告知親友正在何處面試應徵。
面試時
事先清楚告知家人或親友面談之時間地點。
求職面談時,如有需要,應請家人或朋友相伴同行。
避免食用飲料、點心
注意面試場地的安全以及注意對方言行舉止,要有應急的心理準備。
證件只提供影印本,做承諾時應審慎。
工作安全
注意職場的工作安全。
上班時,衣著、態度、言行均應端莊合宜。
拒絕不合理的邀約及要求。
若須住宿,應選擇安全的旅館,並事先告知家長、學校住宿時間及旅館聯絡電話。
剛到新公司,先熟悉環境,並注意公司營運情形,以保障自己安全與權益。
避免繳交大筆金錢或保證金,也不任意借支薪津。
約會安全--約會不忘安全
約會前
不要隨便答應陌生人的邀約。
約會前儘可能將約會對象、時間、地點及預定返家時間告知家人或朋友。
第一次約會時最好不要單獨前往,對約會對象的基本資料、品德行為最好有所了解。
赴約前,對整個約會的行程要有充份了解,對不恰當的地點、時間,應嚴正拒絕。
約會時
約會地點最好由女性主動提議,並避免選擇太隱蔽、太偏僻或成員進出複雜的地方。
約會時間,不宜過早或過晚。
若臨時變更行程,應以安全為第一考量要件。
千萬不要為了害怕失去對方,而做出傷害自己、後悔莫及的糊塗事。
約會完畢後,最好電話確定對方已安全回家。
約會時,若對方提出不合理的期望或要求,應婉言推拖拒絕。(例如可表示自己值生理期)
遇對方有不當言辭或舉動,應藉詞迅速離開。
防範性侵害--要珍惜自己、愛護自己
預防性騷擾或性侵害
保護、珍惜自己的身體,瞭解身體是應受到尊重的,要護衛「身體自主權」。
不當的觸摸或言語上與身體上的性騷擾是不應該、不合理的,要當面拒絕、抗議,或告訴師長親友協助處理。
當被對方恐嚇要保守秘密時,還是要勇敢說出來,這樣才不會再被對方性騷擾。
並不是因為你做錯事才會被性騷擾,該負責的人是性騷擾你的人。
不接受陌生人給予的食物或飲料,中途離座盥洗如廁後,避免食用桌上的食物、飲料。
面對性侵害

遭歹徒施暴時,保持冷靜,仔細評估打擊歹徒後的利弊得失及逃脫的機會如何(力博不如智取,錯誤的攻擊可能適得其反):

若無法立即逃脫時:

採取低姿態降低對方警戒,再尋思可用的應變脫身策略。
表示自己正值生理期或有病在身,不方便。
表示有誠意,可先做朋友;或者表示希望換個地點再說,將歹徒引至對你有利的地方,並可在過程中伺機脫困。

在最危險的情況下,以保全生命為第一考量。

如決定攻擊歹徒,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全力一擊,不可猶豫,並趕緊逃離現場。
採取低姿態降低對方警戒心。
伺機利用身旁的木棍、石塊、雨傘、皮包或高跟鞋跟等尖銳物品,在最短時間內攻擊對方要害。
選擇對方眼、耳、鼻、下巴、印堂、太陽穴、下體等脆弱的部位,奮力一擊後,迅速逃跑。
逃脫時,求救以喊「失火、救命」代替非禮,較容易引起注意。
校園生活的安全--遠離死角,避免落單
不要單獨太早到校或太晚離校,也避免單獨留在教室。
應配合學校作息,避免單獨至校園偏僻的死角,必須前去時,務必結伴而行。
在校遇陌生人或可疑人物,自稱是督學、師長或親友者,都應報告老師,要求查證。切勿聽信他的要求,繳交金錢或接受他的要求離校。
對於任何不合理的傳話、要求或恐嚇,一律報告師長處理。
不炫耀、不招搖、不愛現、也不輕易說出家中的經濟狀況。
面對歹徒--冷靜機警,維護自身
基本原則:
遭遇歹徒襲擊時,冷靜鎮定,假裝配合,不激怒歹徒,見機行事,以保全生命為第一考量。
採低姿態軟化歹徒的心,降低他的警戒;若歹徒持有武器,設法安撫攀談,讓他放下武器。
牢記歹徒的身高、體形、口音、衣著及行為習慣等特殊之處,最好是歹徒永久性特徵,如胎記、臉型、肢障、刺青;如遭歹徒挾持,應牢記周遭環境特徵。
牢記歹徒的交通工具車號、車型、顏色等標記。
仔細評估反擊及逃脫的可能性(力博不如智取,錯誤的攻擊可能適得其反)。若決定反擊,利用隨身攜帶之雨傘、髮夾、原子筆等或利用身旁的沙石、磚瓦等,針對歹徒的眼、耳、鼻、髮、下體等脆弱部位,給予奮力一擊,並趕緊逃脫(可高喊“失火了”以引起注意)。
指、口、膝、肘亦是打擊歹徒的良好武器。
被綁架時
如周遭有人,要大哭大鬧引人注意,伺機逃脫。
受制於歹徒時,可以視情況告知家中的地址、電話、父母的職業、姓名,若涉及家中的經濟情形、金錢收入,則以「不知道」、「沒聽家長說」來回答。
設法留下線索(如眼神、手勢、私人物品、字條等)或伺機留下求救訊息,以尋求援助。
應隨時保持信心(我一定能安全回家)、期望(要去看場電影)、溝通(和歹徒維持良善關係)、健康(吃、運動)、機警(伺機逃脫報警)
被勒索時
以人身安全為第一考量,必要時給他隨身金錢與財物。
以帶歹徒取錢為藉口,引到對你最熟悉有利的地點,再伺機解困。
被圍毆施暴時
設法好言相勸以減低對方的怒氣,並分散其注意力。
評估對方的人數、事發地點等情況,冷靜思尋脫身之策。
被圍毆施暴時,視情況運用肢體或物品防暴,或假裝痛苦不支,以避免對方繼續施暴。
事後應持驗傷單儘速報警或報告師長處理。
不幸遇襲,怎麼辦?
趕快到最近的安全處所,尋求援助並連絡親友及報警。
牢記歹徒的身高、體形、口音、衣著及行為習慣等特殊之處,以及歹徒犯案的交通工具車號、車型、顏色等標記。
保持現場;不移動也不觸摸現場任何器物,以利警方採證或蒐集線索。
遭遇性侵害後,避免沐浴沖洗及更換衣物,以大毛巾或外套裹身,以便搜集更多證物。
遭遇不幸後,如有需要,應儘快就醫,並向心理及諮商中心求援,被害人的家人也應一起進行心理復健。
受害後應儘快向案發地點或住宅之管區派出所報案,並攜帶相關證物或驗傷單,清楚說明案件發生之人、事、時、地、物等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