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恭賀】資工系大四王紹丞同學榮獲2023總統教育獎

※恭賀本校資工系大四王紹丞同學,榮獲2023總統教育獎(112.05.19公告):
【帶著呼吸器勇闖人生】
  在12歲的時候,王紹丞遭受了一種病毒的攻擊,導致他的運動神經癱瘓,從那時起他就必須依靠呼吸器來維持生命,並使用電動輪椅作為代步工具。然而,他並沒有因此感到氣餒,反而透過繪畫治療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個出口。在國中時期,他因此獲得了2016年的總統教育獎,今年更是第二次獲獎(大專組)。紹丞在學業上表現優異,共獲得五次書卷獎,並且三度獲得了鴻海獎學鯨。他也積極參加各種競賽,獲得了多項資訊競賽獎項,並成功推甄進入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
  在成長過程中得到了許多人的幫助,培養紹丞出了熱心助人的習慣。他不僅協助物理治療系開發糖尿病檢測儀器,還前往醫院為病童講故事,參與義賣活動以幫助弱勢團體。同時,他還擔任課輔小老師,協助系上的弱勢生輔導專業科目,並主動擔任大學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學生委員,為特教生的權益發聲。為了照顧紹丞,他的母親辭去了工作。為了不讓家人太辛苦,紹丞從大一下學期開始打工,從一般的行政工讀生、專業課輔老師以及教授的研究助理,並成為台積電校園招募代表。他還擔任系上必修作業系統的助教,甚至有幸在知名智能科技公司實習。工作內容逐漸專業化,這顯示了他的努力和不斷增長的專業能力。
  紹丞希望未來能夠開發出能夠判定人體腦神經訊號的智能輔具,為神經受損和肌肉無力的病患帶來福音。無論是開發糖尿病檢測儀器還是參與工作實習,他都是為了累積經驗,回饋社會。這種感恩奉獻的精神,可為現代年輕人的表率。

※總統教育獎網頁:https://pea.ncyu.edu.tw/show_news.aspx?getId=46BE25173E2708DA。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