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預官考選、報考預官資格

Q1: 阿德,今年我研究所要畢業了,要當兵呢?還是要考預官呢?給個意見吧!
A: 當然是考預官ㄚ!況且考預官好處多多呢!
Q2: 聽說當兵不用負責任,傻傻的當,過一天算一天,既輕鬆又愉快。那像當預官要負責任還要管兵,那多累ㄚ!而且福利好像也沒有特別的好ㄚ!
A: 當兵雖然不用負責任,但是你除了身體練的比較壯之外,其他的什麼也都學不到,而且ㄚ你又要站衛兵、服勤務,被別人呼來喝去的,一點自主能力都沒有,一不小 心犯錯,又會被處罰。那像當預官,多神氣ㄚ,至少能肯定自己的實力ㄚ,又能學到管理、分配等實務工作。再不然薪水也比阿兵哥多ㄚ,預官可以領16,020 元、預士11,110元,二等兵才能領5,545元,差多了吧!心動了嗎?
Q3: 那考預官有什麼標準呢?
A: 考預官的資格有三項:
1. 體格符合服常備役的標準(至國軍指定醫院體檢,由國防部認定)。
2. 在校期間(研究所或大學部)各學期不得累記大過(含)以上處分。
3. 大學軍訓必須修畢四學期,平均70分。
Q4: 大學和研究所的標準都是一樣的嗎?
A: 是的!
Q5: 我現在讀研究所,大學軍訓成績早就忘了是幾分了,怎麼辦ㄚ?
A: 可以回原來就讀的學校(大學、專科)申請一張成績單,不就解決問題了。
Q6: 好像阿貴也要考,可是他大學軍訓才修了三學期,那可不可以考啊?
A: 只要在報名前修滿四學期,達到標準,就可以了。
Q7: 要和大學部一起修,那多丟臉啊!
A: 讀書有什麼丟臉的ㄚ!去教務處辦加選就可以了,要快!錯過了時機,可能要到別校去暑修了,那才划不來。
Q8: 預官什麼時間報名ㄚ?
A: 大部分都是在十一月初報名,然後在二月初考試。
Q9: 我們要怎樣獲得訊息呢?
A: 教官通常會在學務處重要訊息公告,另外國軍人才招募中心網站也有詳細的招生簡章。

☆ 預官考試及準備

Q1: 預官都考些什麼?
A: 有智力測驗、國文、英文、憲法與立國精神和計算機概論。
Q2: 每科都要及格才會錄取嗎?
A: 不是這樣的啦!其餘科目每科滿分為100分,以總分高低來錄取。要是有一科考零分,也是很沒有面子的啦!
Q3: 那要怎麼準備ㄚ?英文這麼爛,計算機概論是大一讀的,早就忘了!
A: 我記得91學年度,教官有請學校的老師實施總複 習吶,去聽聽吧!
Q4: 書這麼多還要準備論文哪有那麼多美國時間ㄚ!
A: 去借來參考應該沒有問題的!一定要考!

☆ 預官報名

Q1: 預官要怎麼樣報名ㄚ?
A: 教官會公佈報名時間,自行上國軍人才招募中心資訊系統網頁去登錄資料,下載列印報名表,交給教官就可以了。

☆ 預官放榜及保留

Q1: 考預官(士)的錄取率是?
A: 聽說今年(91年)錄取預官3695人,士官錄取3287人,錄取人數比以前增加了一倍以上,只要稍有準備一定上的啦!
Q2: ㄚ!還有預備士官啊?我都不知道耶!
A: 這是國防部特別為參加預官考試同學設計的啦!那錄取預士的同學就不用到部隊還跟高中生搶士官了啦!
Q3: 萬一錄取了,是不是當年就要入營呢?
A:是的,依錄取公告的入營梯次時間。
Q4: 如果我考上了博士,今年考取的資格會被保留嗎?
A: 預官資格是不能保留的,像大四考上研究所啦!研二考上博士班啦!或是延畢啦!都不能保留。好在你是讀博士,博士是當然預官,所以不用再考啦!
Q5: 延畢也不能保留ㄛ,那延畢就要每年考一次囉!
A: YES!好好讀書,一次就過關!OK!
Q6: 那90年度以前考取預官的資格也會被取消嗎?
A: NO!法律不溯及既往,90年度以前的預官資格還是保留到你畢業後服役,91年以後的就不能保留了。
Q7: 預官是什麼時候放榜ㄚ?
A: 大概是每年的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