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宿舍床位篇 | 住宿費用篇 | 寒暑假住宿篇 | 宿舍公物修繕篇 | 宿舍電話篇
宿舍安全防護及緊急事件處理篇 | 宿舍門禁篇 | 宿舍生活規範篇 | 宿舍設施篇
宿舍床位篇 Top
Q:大一新生是否一定要住校?
A:本校並未規定大一新生一定住校,同學自行考量是否住宿。但本校鼓勵大一住校,以儘速適應環境,專心於課業上,且住宿舍能與同學、學長有較好的互動。

Q:大一新生是否一定有床位住?
A:是的,原則上大學四年皆可住在學校。

Q:我忘了申請床位,該怎麼辦?
A:1.新生請參考新生入學服務網資訊。
2.舊生請於上班時間至住宿組辦理登記。

Q:承上,那時候還會有床位嗎?
A:一定會有床位,但需視當時空床位情形,不一定可以跟同系同學住在一起。

Q:如果想跟自己的好朋友同住,我可以搬過去,或是換個床位嗎?
A:1.擅自更換床位會影響宿舍行政管理作業,並造成老師、家長與同學的聯絡產生誤差,因此絕對禁止私下更換床位。
2.如果你真的要換床位的話,請於開學二週內到活動中心二樓學務處住宿組辦理。

Q:若想從家裡把物品寄到宿舍,該寄到哪裡?
A:為便利住宿同學領取掛號、包裹郵件,務必請寄件人清楚註明收件人之【樓別+寢室號碼】、【系級】、【姓名】及【聯絡電話】,待寄到後至舍監櫃檯簽收、領取。未註明樓別及寢室別的信件及包裹,請至總務處領取。

住宿費用篇 Top
Q:我們的住宿費用為多少錢?
A:每學期各棟住宿費為:蘊德樓7,000元;崇德樓、益德樓14,200元;據德樓8,000元;明德樓四人寢9,050元;明德樓二人寢14,200元。寒暑假每週350元。

Q:我不想住宿舍了,可以隨時退宿嗎?
A:可以隨時辦理退宿!請依「退宿流程」填妥個人資料,至舍監櫃檯辦理。另住宿生因畢業、轉學、休學、退學、勒令退宿者,須立即辦理退宿手續,繳回寢室鑰匙,遷出宿舍。學期中退宿退費標準依學生宿舍生活輔導管理辦法第二條第三點辦理。

Q:若住宿費用不正確者,該怎麼辦?
A:1.凡收到註冊單住宿費金額不相符者,請勿直接繳費。
   2.攜帶『註冊單』至學務處宿舍組辦理,或電洽住宿組(03-2118800轉2053),會先確認住宿床位再重新修改註冊繳費單。
寒暑假住宿篇 Top
Q:如果我寒暑假想住在學校,是否可以申請住宿,要如何申請呢?
A:當然可以,寒暑假住宿一律線上申請,系統會於寒暑假前2週開放。

Q:暑假是否一定要搬離寢室?
A:基於宿舍的保養、維護及管理,每一學年的暑假皆須清空宿舍,有申請住宿者另由舍監安排住宿床位。

Q:我沒有申請暑期住宿,暑期可以進入宿舍嗎?
A:未申請暑期住宿者,進入宿舍應主動至舍監處登記,且每日進入時間以2小時為限(採累計方式計算)。

Q:未申請暑期住宿,進住宿舍會怎麼樣?
A:住宿組將要求同學支付從暑期開始至查獲日之全數住宿費用,並依宿舍違規記點辦法處分。(自查獲日以後需住宿者請依規定申請)。

Q:我沒有申請暑期住宿,東西可以放在原寢室內嗎?
A:未申請暑期住宿者,依使用者付費原則不能將個人物品置於寢室內,請將物品打包完整,註記系級、學號、姓名放置儲藏室,儲藏室請依各棟宿舍之規定使用。

宿舍公物修繕篇 Top
Q:我寢室的的設備損壞了,要如何請修?
A:1.宿舍內設備如有損壞情形,請立即上【校務資訊系統】->【工務請修系統】登錄請修(請詳填損壞位置及損壞情形)亦可到舍監櫃台請求協助。
   2.如設備損壞可能會有影響到人身及住宿的安全,除上述之請修外,亦請住宿生務必於第一時間告知所住宿棟別之舍監櫃台值班人員,俾協助後續臨時因應處置。

Q:我已經登記請修好幾天了,都沒人來修理,怎麼辦?
A:請先查詢請修的資訊,可逕洽總務處(分機3000),亦可到舍監櫃台尋求協助反映。

Q:電腦設定都正常,但是卻無法上網,網頁也沒被阻斷,要如何請修?
A:請至【宿舍網路請修系統】申請請修,資訊中心會來修理。
宿舍電話篇 Top
Q:我們學校的分機到底要怎麼知道啊?
A:請參考【宿舍電話分機對照表】的說明。

Q:如何利用外線跟別人聯絡?
A:現在學生宿舍內皆裝有公共電話,每間寢室均有內線電話,學校核准進住宿舍時,僅同意你使用宿舍內現有的器材,並未同意你加裝任何線路,所以想利用外線跟別人聯絡時,請利用公共電話,學校嚴禁同學擅自加裝任何電話線路,這點和外面租屋有所不同,希望同學能夠遵守學校規定。

宿舍安全防護及緊急事件處理篇 Top
Q:在宿舍遇到緊急狀況,你該怎麼辦?
A:無論如何請先冷靜,在你意識還算清醒的時候先判斷是否有必要打電話找舍監,或是找同學幫忙。不管如何,一切以自己安全為第一考量,若有突發事件無法應付的話,請按每間寢室電話旁的緊急鈕來尋求舍監幫忙。

Q:在宿舍東西被偷了怎麼辦?
A:當您確認財物遺失(非遺忘在他處),請立即向金融機構辦理『掛失』,再到教官室報備,將請警衛送您到「大埔派出所」報案,自行前往亦可。請同學注意隨手關門、將皮夾收藏好、隨時提高警覺,若有機會則將「竊賊」繩之以法!

Q:發現小偷或可疑人物該怎麼辦?
A:請同學打電話給舍監或教官,請他們上來處理,務必要保護自己的安全。

Q:常見有異性進入宿舍該如何處理?
A:1.先確定他是否穿著舍監發給他的工作背心或工作證,不管校內外人士欲進入宿舍,皆須依規定先完成登記並穿著工作背心,才能進入。若施工人員在宿舍內有不當的行為,請同學直接向舍監或是學務處住宿組反應。
2.如果那個人並未穿著工作背心或佩帶工作證件,請打電話給舍監,請他上來處理。

Q:半夜三點了,我的肚子絞痛難耐,重感冒或者身體不適,我該怎麼辦?
A:1.同學夜間如有突發的急症,皆可立刻向舍監尋求幫忙。或請警衛直接送到醫院。
2.如果剛好舍監不在櫃檯,同學亦可向其他宿舍的舍監尋求協助,或者撥分機2000向值班人員尋求協助。

Q:我的手流血了,可不可以幫我急救一下,宿舍急救箱在哪啊?
A:舍監那邊都會有急救箱,有外用藥品可供同學使用,如情形嚴重,另可協助同學送醫治療。

宿舍門禁篇 Top
Q:宿舍門禁時間是幾點啊?
A:學校為了顧慮宿舍的安全及怕學生因為晚歸而影響到隔天上課的學習品質,宿舍門禁時間為晚上12點,超過12點回宿舍的同學須刷卡才能進去。

Q:我的學生證掉了,無法刷卡進入宿舍,該怎麼辦?
A:請出示其他證件,並向舍監登記,即可進入。並請利用上班時間到教務處那邊辦理學生證遺失手續,以防有心人士盜用。

宿舍生活規範篇 Top
Q:什麼是違禁電品?
A:為維護宿舍安全,請同學共同遵守規範,將宿舍內所有違規電器,盡速帶走,否則查獲將扣4~6點處分!連續查獲,則連續扣點(累積10點強制退宿)!寢室內禁止炊爨,相關電器更列為查緝重點
Ps:宿舍生活輔導管理辦法之2.5住宿規定裡未明列之電器,均屬「違禁品」!

Q:請問寢室裡可以放置小冰箱嗎?
A:可以的,但是要到舍監櫃檯去登記申請,並至出納繳完費用後,才可以在寢室裡擺放冰箱。

Q:我朋友可以來借宿一晚嗎?
A:1.當然不行,私自留宿他人或者他人擅自住進宿舍者,除了勒令退宿外,學校也可以依學生獎懲規則之規定予以懲處,情節最嚴重者可處小過以上的處分。
2.學校站在管理宿舍的立場,必須保護同學生命及財產安全,如果有任何外人進入宿舍,我們都無法保證會發生什麼情況,因此,為了自己以及他人的權益著想,千萬不要私自找外人進住宿舍。
3.如果你發現其他同學有私自帶朋友進來宿舍者,也請你向舍監她們反應,維護宿舍安全是你我共同的責任喔。

Q:外人可以進來宿舍幫忙搬笨重的行李嗎?
A:可以的,雖然宿舍手冊中明定「異性禁止進入宿舍」,但是家人(異性須出示身分證明),只要配合相關規定辦理,還是可以進去幫忙的。事實上,新生報到以及宿舍大遷移的時段,為了便利同學們及家長搬運行李,宿舍均會放寬會客管制,所以也要請同學特別注意自身財務及安全。

Q:放暑假的時候,我的證件均放在宿舍的儲藏室,可以再回去宿舍拿嗎?
A:請向舍監申請,並只能在儲藏室規定開放的時段,依規定登記進入。

Q:如果電腦壞了要請同學幫忙修理,要怎麼辦?
A:女生宿舍閱報室設有四個維修點,每一個節點均有鍵盤、螢幕、滑鼠、電源線及網路節點,請向舍監借用,同學只需將主機抱下來即可請同學或朋友到此維修。

Q:舊家電應該放在哪裡回收呢?
A:據德樓可以直接放在「資源回收區」內;蘊德、益德、崇德樓放在「資源回收貨櫃」旁。

Q:請問我可以把東西放在交誼廳或是垃圾放在房門口嗎?
A:不可以。公共區域是禁止堆放私人物品的;公共區域包含走道、樓梯間、交誼廳、自修室、茶水間、大廳…..等地。「私人物品」包含個人書籍、日用品、鞋子、垃圾。各層樓的交誼廳的佈置,可由各層樓的樓長規劃擺放系上公用的書籍及公物,但務必擺放整齊。請大家一同來保持公共區域的整潔,給大家一個舒服的居住空間,經檢舉或被夜間巡邏隊查獲者,將予記點處分。

Q:請問有包裹和掛號信應該去哪裡領取?
A:為便利住宿同學領取掛號、包裹郵件,務必請寄件人清楚註明收件人之樓別【蘊德樓、據德樓】及寢室別,各樓舍監簽收後即通知同學前往領取。未註明樓別及寢室別的信件及包裹,請至總務處領取。

宿舍設施篇 Top
Q:請問熱水供應時間是幾點到幾點呢?
A:本校學生宿舍供應熱水的時間從每日的下午五點到夜間十一點。因熱水管線及儲存量固定,同時間若洗澡人數過多,熱水可能一時無法完全供應,請同學盡量份散時間盥洗。
 

Q:可不可以24小時供應熱水阿?
A:1.本校的學生宿舍暫且不實施二十四小時供應熱水,但每棟宿舍皆有公共浴室提供二十四小時的電熱水器,如同學在非供應熱水時段有盥洗之需求,請善加利用公共浴室。

2.各棟宿舍電熱水器分布位置為:蘊德樓-每層樓洗衣間;據德樓2F、8F;明德樓5F(男)、11F(女)。

Q:宿舍的公用空間清潔廠商打掃不乾淨怎麼辦?
A:1.宿舍環境的清潔維護,有關公共區域的部分如走廊、大門門面、外圍環境、茶水間、垃圾場,都是由廠商維護的。
2.如果清潔廠商有打掃不乾淨的地方,請你向舍監或學務處學生住宿組反應。

Q:宿舍裡面會有電腦桌嗎?以及可以上網嗎?
A:全校宿舍每個書桌旁均有個人網路節點可供同學上網使用,但須自備網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