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學務長的話

    學務處懷著喜悅的心情,歡迎各位加入長庚大學的行列。 

    顧名思義,「學務處」就是負責學生事務的單位。從同 學自身的角度來看,不管日後的學歷為學士、碩士或博士,大學四年的生活是日後進入職場最重要的基礎,在這四年之中,或加入社團組織、或參與學生團體、或參 加各種競賽、或日常的宿舍生活,這些屬於學生事務的活動,均在幫助與訓練同學自我成長,從而能夠自我肯定,也受到別人的肯定,以具備競爭優勢,這正如校長 所期勉於同學的:「長庚大學的教育目標不只是重視學業的培養,更注重完整人格的陶鑄。」  

    再者,就學務處的觀點俯視,大學是一種理性且具有制度的機構,學務處肩負著學生日常 生活的種種事務,其性質涵蓋服務與管理兩大功能,合理的管理自然以妥善的服務為前提。然而,不論服務與管理,其對象均是學生,學務處的任何措施都會要求兼 顧實質與程序正義,也希望同學能夠自我負責,且有民主素養,並重視法治,有任何問題都歡迎以正常的管道提出來溝通討論,學務處的大門永遠為同學而敞開。   

    最後,祝福每一位同學,因為你們之中的每一位都有如旭日初昇般地充滿了希望,只是需要築夢踏實,點點滴滴不斷地累積與修正,誠如創辦人王永慶先生所說的:「天下沒有不可能的事,但也沒有簡單的事」,更進一步達到董事長的做事理念:「要做就做最好的」,共勉之!

(二)學務處介紹

    大學教育除專業的傳授,亦注重培養健全的人格及社會關懷的情操,為了達成這些目標以及提供良好的服務機能。

    學務處設置8個服務單位:處務室(含就學獎助業務)、課外活動組、生活輔導組、諮商輔導組、學生住宿組、軍訓教學組、衛生保健組、就業服務暨僑外生輔導組 及服務學習中心。並結合導師及校內各處室人力資源,提供同學們食、衣、行、育、樂及健康等相關事務之輔導與服務。希望同學於專業知識的學習外,秉持勤勞樸 實的精神,追根究底、止於至善,培養健全的人格、社會關懷的精神及寬廣的視野,成為未來國家、社會的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