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目前資源教室針對身心障礙學生所提供的服務,主要分為以下六大部分:

一、擬定個別化支持計畫(ISP):

(一) 個別評估特殊需求學生之能力現況與需求。
(二) 視學生情形進行家庭訪談、高中輔導老師訪談。
(三) 根據上述結果,由學生本人、系所主任、系輔導老師、導師、輔導員及相關人員組成之專業團隊召開個別化會議,提供相關支持服務,以利學生克服障礙,順利學習。

 

二、學業輔導:

(一) 課程協調:提供特殊體育、軍訓免修等諮詢。
(二) 提供錄音機、錄音筆、筆記型電腦等學習工具借用。
(三) 提供學習策略教學:邀請系上學長姐分享讀書經驗,視需求邀請講師教導抄筆記、抓重點、寫報告等學習策略。
(四) 協助同學安排:商請具有服務熱忱之同學擔任義工或工讀生,提供相關協助,如筆記抄寫、點字、報讀、錄音等工作,協助身心障礙學生克服課業及生活上之問題(協助同學之工讀費,全數由資源教室依校內規定工讀費支應。)
(五) 課業協助輔導: 除了安排同系學長姐分享讀書經驗外,為鼓勵身心障礙學生向學之精神,茲提供其課業輔導,於課餘時間聘請研究生或教師協助加強通識與專業課程。每學期開始後兩個月內受理申請,以學期為單位,每次以一學期為限,可由學生自評學習狀況並提出申請。
(六) 提供學習評量(例如考試與作業)之調整協調,包括延長考試時間、安排個別考場、口試等。

三、生活輔導:

(一) 協助提供無障礙之學習與住宿環境。
(二) 提供相關之社交聯誼等休閒活動:每學期定期舉辦生涯與輔導 座談、電影欣賞與學生交流活動,以促進學生在人際的互動與成長。
(三) 提供新生始業座談,包括認識校園與系所之相關資源。
(四) 協助學生參與班級與社團活動。
(五) 提供入班宣導特教知能。
(六) 提供各項相關之資訊。

四、心理輔導:

身心障礙學生常見心理困擾包括生理障礙、課業學習、兩性互動和人際交往等方面。資源教室輔導人員藉著平時生活的關心、安排測驗與個別諮商等方式,以充實學生的各項能力、減低特殊需求的程度,達成「回歸主流、適應社會」之目標。

(一) 運用校內外資源,建立輔導網絡。
(二) 提供專題演講。
(三) 提供小團體輔導。
(四) 提供個案輔導。
(五) 轉介校外機構(如張老師、罕見疾病基金會等)。
(六) 邀集系所教師、教官、資源教室輔導人員、家長等召開特殊個案會議。

 

五、生涯輔導:

(一) 增進學生自我認識與了解。
(二) 提供雙主修、輔系及其他課程等修習之資訊。
(三) 安排專題演講與工作坊,實地練習就業之相關技能。
(四) 安排學長姐之應考與工作經驗分享。
(五) 提供各項轉銜與進路之諮詢與資訊。
(六) 根據實習經驗,提供困難之因應策略與實地輔導。

 

六、其他相關服務:

(一) 其他輔具借用與申請:
資源教室依學生個別需求提供不同設備,例如增購錄音筆、 筆記型電腦、語言教材等提升身心障礙學生學習效能。並協助身心障礙學生向輔具中心申請相關學習輔具,包含書寫輔具、坐姿擺位輔具、行動輔具等。

(二) 身心障礙獎助學金申請:
只要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前一學年學業平均成績在七十分以上,且品行優良取得相當證明者,將發給獎助學金。於每年的十一月開始辦理,鼓勵學生踴躍申請。
(三) 運用與建立教育部特殊教育通報網之個案資料。
(四) 休憩環境提供:
資源教室位於活動中心二樓諮商輔導組旁,內有閱讀討論區、和休息區的設置,給予學生學習與休憩的場所,並設有印表機與電腦,方便學生於學習上的使用。

(五) 其他諮詢與協商:
由於身心障礙學生類型的不同,個別差異性高,因此需納入多方行政支援來個別協助學生。資源教室統整學生的服務申請,與教務處、總務處協調,共同針對個別學生的課程安排與無障礙設施進行調整與協助。